close

偶然我會想寫閱讀報告,但不是初中,閱讀報告一定要寫很厲害的書,不太入流的書不能寫。對我來說,這是恐怖的。我討厭束縛,規則對我來說是令人痛苦的,不合理的原則比厭惡性設施更討厭。

閱讀《黃巾賊》前,我是非常討厭「三國」那段可哭可泣的亂世歷史。除了我是和平主義者之外,原因還得追究至中一在學習有關課文的經歷(在下於初中年代極度討厭歷史),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。

眾所周知,三國是個高手雲集的時代,出現的人物亦多不勝數。《黃巾賊》一書最能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人物描寫,作者文筆清新,以實而不華的手法表現各人的特色,使讀者有特別的感動。讓我記憶深刻的人物有很多。

我特別像說一說張飛。羅貫中筆下的張飛是條魯莽老粗的漢子,而紅眼則說他是一個深藏不露的智多星。故意把長板橋拆掉,是為了讓天下人都以為他有勇無謀、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傻瓜。這樣,敵人會因輕敵而失算,他,才能是劉備的最後一張皇牌。這樣的改動反而讓我覺得更加貼近現實,因為作為一個不是特別聰明的人,也會有足以保命的智慧;一個不特別聰明軍人,也會有顧全大局、保留實力的計謀。三國時期,並不是高中必修的歷史,在中一以後,我再沒有學習這段混亂的歷史的機會。最近,我雖然有點考究,但始終認為:凡事並無絕對,只要有一個的合理解釋便可以。

 未曾一敗的鬼才郭嘉是不得不提的人物,他是曹操麾下重要謀士。作者將郭嘉寫成一個掌握先機的小說家,他筆下的小說能推斷三國未來的戰況,以及曹操統一天下的方法。可惜,太完美的人會惹天妒,郭嘉還未來得及為小說添上結尾便受奸人所害、因病逝世了。雖然郭嘉英年早逝,但在後來的故事中作者亦多次提起他。郭嘉的存在就好比小說的伏筆一樣,他的伏筆會在後來的戰事中揭開。

 除了人物描寫,作者也善於製造氣氛,很多時候我的情緒都會被他左右。尤其是看到袁紹與張郃以「前主公」和「前統帥」的身份在戰場上見面的一段,不知名的傷感像海浪般湧現。那一幕,在我的腦海中播放了一遍又一遍。劉備那套對他們來說只是個笑話,這才是亂世戰爭最真實的一面,所以我才討厭戰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府門前花零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