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參加Outward bound,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勇氣和忍耐。我是一個孤僻的宅女,不好動,很難想到我會參與這種艱苦的活動。忘了初衷,我現在只知道,我得到的是特別的生活體驗。

 

這五天的「野人生活」,幾乎都是按著太陽的升降來活動的,所以非常有規律,脫離了城市裏「晚睡早起」的日常:

 

六時多起床→做早餐和收拾帳篷→吃早餐→收拾東西→划艇→上岸和自製三文治→吃午飯→划艇→到達營地、上岸→做晚餐和開帳篷→吃晚飯→晚上活動→睡覺     

 

每日的行程,大約就是這樣了。第一、二天的晚上是最辛苦、最難忍受的,回家的欲望最強烈。很想回家,不是思念,只是很累。我原以為參加OB可以拋開城市的繁忙,享受山水之樂。但我錯了,OB的活動行程緊密,根本沒有那種心情欣賞自然的美色。我可能只有在Solo的時候才第一次有閒暇仰望天空、傾聽海浪、撫摸黃沙、想念故人、思考人生。現在回想起來,我都不知道自己怎麼還能夠活著(突然有點佩服自己了)。

 

最深刻的經歷是第二天晚上從陡斜的山裏迷路,其中一位更在這讓人絕望的情況下instructor不見了。我記得我哭了,不是因為害怕,而是頭被風吹得很痛,感冒了,沒有動力往前走(其實根本不是往前走,而是滑下去)。我坐了在地上,很累,很後悔自己參加了OB。為什麼要來呢?不知道,但我很清楚我想回到城市先得回到地面,所以我還是跟著大隊繼續完成路途。感覺上,許多許多時候都是無路可逃、被逼完成任務的,但就是因為被逼,才會知道自己原來真的能走下去。過程是讓人狂抓的,我更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能否體現那種毅力。也許,我還是那隻膽小鬼,但我會記得「滑下山,再上山,再滑下山」的那份無助和失望(在山上看到市區,以為那是香港,原來是深圳),記得縱然過程困難重重而我仍能活著回家(嗯,我還活著,大難不死)。

 

奇蹟降臨在第四天,那是最平靜、感動的一天(于我)。我們划艇到一個沙灘,進行了一個長達兩小時的Solo Time(獨自坐在沙灘一角,在看不見其他組員的情況下自我反省)。那是最寧靜的時刻,最適合思考的時間,但我居然什麼都想不到。我努力地記起每一個我認識的人,希望想起一個很熟悉的人。可是,不論是誰都走不進我的思緒。感覺很不真實,好像每個人也離我很遠很遠,好像記不起城市裏的一切。

 

休息過後,繼續划艇,但因為逆風而行、海浪大,差點就去不了營地。辛苦,划得非常辛苦。營地還要是一個非常潮濕的沙灘,濕濕的衣服沒法乾透,難受至極。然而,在那時我看到了最美的風景。那一片燦爛的星空,抬起頭眺望幸福的感動 。嗯,我終於看到了爸爸經常提起的北極星和獵戶座腰帶!還有,我們居然遇上了難得一見的月蝕!感覺人生完滿了!在那片寂靜的星空下,我終於想起了一個值得思念的密友。我下定決心,回城市後得找她聚舊。每次想起她還是想哭,但只能強忍著淚水,我怕再被安慰。

 

除了心靈和記憶上得記憶,身體的記憶也是不能遺忘的。看著傷痕累累的身體,被太陽曬成兩種顏色的皮膚,還有那道刮在曬黑的皮膚上已康復的淺色疤痕……唉,我不知道能說什麼了。

 

總括而言,我吃了一年分量的青椒(最討厭青椒,現在仍是),做了四個月分量的運動……重點是學會珍惜生命、抱著希望撐下去。我不會說我學到了團隊精神,因為實際上是學不來的。

 

原來回歸自然,文明不是必要的。

 

解散後,我拿回手機,不經意地呢喃了一句:「我不需要手機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府門前花零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