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年文學課學了曹操的《短歌行》,中文課學了杜甫的《登樓》、李白的《月下獨酌》,一下子靈感君就來找我了。興奮的同時,我寫了這篇仿《短歌行》。

年值十五,人生路漫長,暫時也只是過了短短的一段,故此篇名為《短行歌》。

 

芳齡十五,曲高和寡。
朝夕顛倒,苦而無功。
愛恨沉湎,往事難拋。
何以解憂?唯有周公。

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
傷心花樓,劫數難逃。
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我有紙筆,寄情墨跡。

逢彼之怒,奚用伴為?
心生躁意,輾轉難眠。
天道乾坤,命裡有數。
靜言思之,寤辟有摽 。

霓虹璀璨,煙花跌墜。
花落隨風,何處可歸?
日月恒静,山河绵延。
倩倩虞姬,悠悠我心。

 

 

以下不是翻譯,只是那時候的一些心路歷程。當時沒有筆錄,現在想起來有些模糊的地方,請見諒。


我曾經有一個偉大的夢想,要當個慈善家,幫助很多很多的人,如今回憶起來也覺得可笑。我很努力地研究程式,假期也日夜顛倒,甚至向同學請教思考的技巧,但還是沒有進步。曾經以為我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,如今卻發現那只是單純的仰慕。煩惱,只能在睡覺時才能逃避。

 

落英繽紛,禍患繁多。那時,朋友們的心情不好,我只能靠自己解決心理問題。於是,我就這樣拿著紙筆,開始練習瘦金體,將心靈的疲倦轉移到身體上。我相信這樣是上天給我的鍛鍊,總有一天這種能力會用得上。

 

城市的夜色迷人,但我知道這只是虛偽的包裝。人類只是它的寄宿者,這裡不是我們的家。我沒有信仰,也許也從來沒有一個正在可歸的「家」。在「家」裏,人們都很在意我的表現。例如:家人不喜歡我躺坐在沙發上,他們覺得女人要有所謂的儀態。只有倩虞小同志(我的同桌)能包容我的「惡行」,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動。

 

「懂你的人其實一直都有的,只是你有沒有發現而已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府門前花零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