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個星期前,我一個朋友因為成為了學生會成員(出版部副部長),而拋棄了我們。我知道自己沒有實力讓她陪我走下去,這個比賽對我們來說都太長了,難關多且難過。比起生氣,我感到更難受的是迷惘。在別人眼中,我到底還是那個一無是處的孩子。

 

我是個平庸的人。小學時,看見朋友秀麗的文筆會很羨慕,於是我決定了要努力雕琢文字,寫出一篇好文。中三和我同班的小夥伴會丟出我中文作文的分數,說我文筆好。其實不然,那是的作文功課(寫滿2-3張F4單行紙)我平均花九個小時來寫。老師給得高分,是因為她佩服我的努力和付出。你可以說我自曝其短,但我到底是有自知之明和肯定自己的才能不足的勇氣。

 

說回比賽。

 

記得早在中一時,我已留意到這個比賽,但自知能力不足,連報名的勇氣也沒有。中二,首次參賽,輸得燦爛。中三,陪一個瘋子出賽,兩個人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,結果不出所料,徹底敗了。

 

然後中四,繼續參賽,所用的故事,是我中二暑假開始構思的。中三寫成短篇,中四時覺得「天時地利人和」也集齊了,所以報名了,但最後因為寫不完就連稿子也沒交上去。我覺得這是我一生能想出最棒得故事,我不甘心,所以又找了幾個中四同班且有寫作熱情的人(加上原有人馬),組成了新隊。

 

我知道中四時的失敗,是因為我不才。我沒有當領導者的自信,更不明白怎麼才能告訴別人如何寫好一篇文。我只是一個學生,不是老師。這種學術性的問題應該留給老師來解答。而我自己評論文章是靠直覺,寫文章則是將勤補拙。說到底,我是一個不善表達的人。


於是,這次接龍小說我不是組長!這次接龍小說我不是組長!這次接龍小說我不是組長!很重要,重複三次也不夠。我無德無能當組長,而組員知道我過去領導無方也不會讓我當組長。我們就是一群只有三總(「無才的高冷總裁」、「騙稿到天崖海角的總編」、「沒修讀VA的藝術總監」)和幾個對寫作熱情滿滿小作家。排名不分先後,我們的關係是並列的。這些稱呼是根據能力和對群組的貢獻而定的。當然,這只是戲稱。我不是總裁,她和她也不是總編與藝術總監,其餘的人也不是什麼有名的作家。


所以,我不是組長。我不是!別為我冠上組長之名。這不是榮耀,而是諷刺。


嗯,中五了,我接受自身缺點的能力也提升了一點點。我現在能說出自己不才,已經是鼓起很大勇氣了。能出來選學生會的人都是各方面比我強的,我認了。無論再努力我也不是能比上你們的,可能有些人不同意(不信努力不能換來回報),但我就是活脫脫的例子啊。幾乎整個中學生涯都為了一個比賽,但現在還是什麼也沒有得到過。(我很渴望得獎,但技不如人,沒辦法了。現在,我只希望能得到一點點的支持和鼓勵。我很想證明我幾年的付出不是沒有意義的,但我能怎麼辦?我只是一個廢渣。)

 

我對學生會的期望一定比她們自己對自己的期望高。我看見出版部副部長說出如此不負責任的話,是真的很生氣。我弟問我怎麼在大叫,我才發現自己的失態。沒錯,是她自己選擇放棄過往的努力、選擇捨棄組員,我無力反抗。可是,用一個謊言去掩飾你不喜歡我的真相就值得了嗎?我們是同級的,文學同班的同學,曾經三年同班。難道你對我就不能坦誠一點嗎?我知道這樣的話很嘔心,我自己也覺得,但我確實是不喜歡任何人騙我。因為我是按照你對我說的話,來判斷我自己應該怎麼面對你。有一點要告訴你:你不喜歡我,也是因為我不想被你喜歡。「懶」其實是一個天性,我會讓喜歡我的人愛上我,讓討厭我的人遠離我,減免不少人際上的麻煩。我覺得這也是一項技能,因為不但要從語言和態度上表示一切,還要注意眼神的交流。(我絕對承認這是我自己的人際缺憾。)

 

我是無論如何也不能認同,有人為了瞞騙對你的恨意,而在人前撒一個不必要的謊。即使我珍視我的同伴,但別人也不一定要珍惜我們能同組的緣分。我是知道的,所以你不喜歡我,我也不必喜歡你。


人要為自己的話負責任,寫了出來的文字亦然。尤其是你們這種上台面的人。

 

四言以蔽之:好自為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府門前花零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